當前位置:網站首頁 >> 新聞頻道 >> 健康生活 >> 正文

孩子誤服成人藥后應分三步處理

我要評論  2020/11/20 17:24:14   瀏覽次數:

一則“女童誤服降壓藥不幸身亡”的消息昨天出現在新浪微博的熱搜榜上。一名女童誤服奶奶的降壓藥,兩個多小時后送醫,搶救無效身亡,令人悲惋的消息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。誤服心血管類藥物危險性有多大?一旦發生誤服情況應該如何處理?就此,記者采訪了北京朝陽醫院職業病與中毒科博士生導師宋玉果。

誤服降壓藥有何危害?

宋玉果解釋,降壓藥種類很多,作用機制各異,有的作用于心臟,有的作用于外周血管,盡管起效的機制不同,但它們都會起到一個共同的作用——就是降血壓。一旦血壓過度下降,低血壓會使患者心供血不足、低血壓性休克,甚至心跳驟停。另外,許多降血壓藥物本身就有致心律失常的副作用,一旦誤服,如果沒有及時就醫就會帶來危險。

宋玉果提醒,誤服心血管類藥物往往會引起比較嚴重的后果,許多藥物一旦服用劑量過大,就會出現明顯的副作用?!坝行┎∪藶樽非竺黠@見效,自行加大藥量,一片不行就吃兩片,一次不行就加一次,這種行為是很不可取的,”因此,服用心血管類藥物時,“遵醫囑”是至關重要的。

誤服藥后如何處理?

宋玉果說,誤服心血管降壓藥導致中毒的情況在臨床上時有發生,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兒童將包裹糖衣的藥片當成糖豆誤服的情況。

宋玉果提醒,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緊急處理:

第一步,就醫前要先刺激患者咽喉部位,“用手指、筷子或小勺子柄刺激嗓子,進行催吐?!?

第二步,吐過后,再喝水“洗胃”,然后再刺激,反復地催吐。

第三步,立刻就近就醫。醫生會根據誤服藥品的種類,采用不同的解毒劑。

如何預防孩子誤服藥?

為防止孩子誤服藥物,宋玉果提醒,大人應把藥物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,切忌與食物放在一起,成人服藥盡量不要當著孩子的面。另外,要教育孩子藥物與糖果有別,不能自己食用。本報記者 孫樂琪

掃一掃,用手機看資訊!

用微信掃描還可以

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

分享到:
用戶名: 密碼: 匿名 注冊 忘記密碼

注意:遵守《互聯網資訊信息服務管理規定》,廣告性質的評論會被刪除,相關違規ID會被永久封殺。

驗證碼: 看不清楚,點此刷新! 查看評論
三国卡五星麻将下载 (★^O^★)MG杂技群英会免费下载 (^ω^)MG魔术箱试玩 华夏网赚项目 河内5分彩官网开奖号码 老弥驼彿 (^ω^)MG古墓奇兵爆分技巧 吉林快三和值预测号推荐 (*^▽^*)MG罗曼诺夫财富彩金 (★^O^★)MG日日进财APP下载 (^ω^)MG至尊人生技巧介绍 甘肃快三遗漏号码查询 苹果香港赛马会app (★^O^★)MG真爱_正规平台 (★^O^★)MG武则天_稳赢版 白小姐二肖中特期期准 (*^▽^*)MG德科钻石奖金赔率